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從植栽到耕讀計畫的開展

這一切應該不是偶然。

從搬來秀華姐家,每天面對田園山景,到結識淡海二期的眾大哥大姊,受到農村生活的超然品質所吸引,開始對農務產生好感。約六月底七月初,在友人阿古邀約下,我們在愷璜老師家庭院內闢了一塊小菜園。彼時手法非常的菜,對於種植的眉角還處於盜聽塗說的階段,依著店家指示照表操課,並不清楚種植本身即是一種生命經驗,技術的累積來自於親身試煉。

暑期幾次快閃颱風,栽種初期就遇上豪大雨,菜苗垂的垂、爛的爛,但總地還算小有收成(標準放低的話),一直到九月初,就連我自家陽台都累積了八盆植栽,室內也有一盆觀葉植物。

下圖是9月8號種下的小番茄苗,目前為止對於新土質與周邊環境適應良好(日照、濕度),今天已下了第一次肥。培養植栽初期真的讓我像強迫症者一般,一天三番兩頭就往陽台跑,神經兮兮的盯著植栽看,深怕它趁我不注意的時候葉片焦尾或過熱過乾(淡水夏季日照強烈)。陽台有六盆植栽都是Emily送我的,如果說是她領我進入植栽的螺旋,我想也不誇張吧,但說實在話我非常享受當下照顧的過程。

前兩天接到小媽睿婕的農務邀約-林錦豐大哥願意無償出借自家農地給我們做一些生產,我想當初醞釀的耕讀計畫終於有些眉目了,在中秋節過後我們將啟動,關於重建人與自然的關係,如何透過藝術與農務的協力生產,展開社群與土地的重新對話,9月底將會有初步結論與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