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計畫] 淡海新市鎮之-風水環評

兩年前老媽因車禍腿受傷,愛妻心切的父親花了一年時間尋找一處不用爬樓梯的住所,也就是一般的電梯式大樓(舊家住公寓)。為何花上一年時間?因為他去學風水了,為了覓得一個舒適又安寧的家,他認真的找老師做學問,從單一樓層的家庭空間格局,到整棟建築與周邊環境的對應關係,地形、街道分布,都用風水去理解與評估。

耳濡目染的,我被老爸影響了,開始對風水產生一些好奇,因為他告訴我,所謂風水,是可以被驗證的類科學,不能被驗證的,就是迷信。他又解釋道:「古代皇帝為了避免風水學流出,便參雜附會一些假的訊息在裡面。」 聽起來好像將風水這種帶有神祕主義色彩的學科拉進一個理性的範疇裡,可以從心理學、空間設計與人體工學去看,於是我重新理解了這個類型學,它,可以很現代。

就在前陣子搬家期間,我做了一些功課,把選項中的幾處新居做了圖文描述轉寄給爸,有了一些討論。現在住的地方也許以風水學來說不算上上籤,但我已經覺得很滿意,這就可以超越理學本身了。

回到標題,淡海新市鎮的土地在過去二十幾年間被強制夷平,失去原始地貌景觀,就像被還原到白紙狀態,那還要談什麼風水呢?風水(或農民曆)的概念最早來自於人對自然的觀察,當人類生活圈發展到都市規模後,建築與道路取代了自然地景,成為現代人討論風水的重點對象。

所以,目前這項計畫,我面對的還評對象就是在這兩三年內迅速被生產的速食建築(一期境內的住宅大樓)。對於這些來自慾望的產物,我想迎擊的方式,是一個來自老亞細亞,卻帶有理性辯證的檢視系統,如果說環保署有一套與權力者靠攏的環評機制(球員兼裁判),我們是否也能生產出一套,站在自然與生態永續的立場,批判粗製濫造的人工景觀的環評機制?

我的想像是,透過扮演一個風水師的角色,在台灣各地都更現場進行風水評估,並以類行腳節目的帶狀單元作定期的發佈。前置作業是,我必須掌握各家風水學派的核心理論,並從中找出共通的評判標準,最後內化成我的語言,進行深論。這個吸取大地養分與先人智慧結晶的風水還評,期待會是一場有趣的城市游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